close

講起行政工作,應該有不少人是不喜歡的吧。

今天,有位能幹的前輩跟我說,她不喜歡行政工作。

這句話讓我驚訝不已,甚至讓我開始認真思考行政工作這件事。

讓我驚訝的原因在於,我認為她在行政工作的表現很能幹,而且也有多年相關經驗的人,

我一直以為她至少是不討厭這項工作的。

沒想到像她那樣的人也會排斥,排斥的原因無非就是繁瑣。

 

究竟有多繁瑣呢?

有時候,一件事情的流程可能需要先問A處室。

但A處室說那不是他們負責,得問B處室。B處室說要C、D處室先處理,才能送到他們那邊。

好不容易清楚整個流程,開始聯絡相關處室。

打去C處室負責人不在,或是請假。D處室資料需要C處室處理完。

於是,先處理D處室所需的表格,晚點再問C處室。

表格處理完先打電話確認C處室需要的資料,人在位子就還好,可以順利進行工作。

萬一人還沒回來文件又得再拖。

但也可能所有的表格資料都順利處理完畢了,只等老闆蓋章就可以送件時,老闆上課去了。

或是處理中途可能得先處理其他重要或是需要急速處理的事,那麼完成的時間又會再延遲一些。

這樣來來回回的時間,有時就會耗掉一個早上或下午,複雜的事情甚至會耗掉一天。

如果事情是屬於急件時,那可真的會讓人跳腳呀!

 

但,最麻煩的不是它很繁瑣。

而是各處室的踢皮球,A處室說是B處室的問題,B處室說那不是他們負責的,要找A處室.....

問題沒有解決才是最令人頭痛的。

 

以前,我憑著對行政工作的刻板印象以及不愉快的經驗,一整個就是排斥到底。

但現在卻做著我以前完全排斥的工作。

工作初期曾被別人說我的工作內容其實是行政,總會產生一股不服氣,感覺能力被貶低了。

我曾經很困惑自己能不能勝任這樣的工作,甚至是喜愛它。

因為,我也會有煩躁、沒耐心的時候。尤其是面對一大堆事情時,我的情緒EQ也是會變低的。

即使我在朋友之中已經算是個好脾氣、有耐性的人了。

我不確定「耐心」這項特質之外,是否還有符合這項工作的特質。

「細心」嘛,我似乎有點不足,有時少根筋的離譜。

「臨時應變能力」,這是我最缺乏的吧!

 

可是現在的我在這個位置上,已經開始習慣,甚至開始產生一些成就感,也開始有點喜愛這份工作。

雖然這類的工作都不是太困難,但是在某些小細節上還是會有些挑戰,而這些細節就端看個人考慮事情的周延性的功力了。

很慶幸自己在這方面的功力還有一些,至少不是零。

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自己在老闆開口提醒或是安排行程前就已經先將事情處理好了,而此時就會看到老闆出現一閃而過的驚訝表情。

老闆幾乎不會當面稱讚人,除了曾經幫忙繪製一張圖讓她覺得還蠻喜歡的;或是幫她找到不容易找到的文獻全文,她驚訝地開口跟我問我怎麼找到的,很厲害。

在行政工作的安排與處理方面,幾乎沒聽老闆說過什麼稱讚話語。

但是,每當我事先將行政工作安排好,老闆可以順利進行接下來的工作,就讓我覺得挺有成就感的。

當然,我也不是完全不會出錯,偶爾也是需要老闆提醒一下,不過次數不太多啦。

而且老闆做事都是事先規劃,不至於讓我手忙腳亂。

 

我想,這樣的成就感讓我開始覺得,我似乎還蠻適合這樣的工作吧!

也開始想像未來若是從事這種類型工作的藍圖,頓時發現自己對於這樣未來藍圖似乎不是那麼排斥。

除此之外,對我來說,這類工作的樂趣在於,使用各種辦公文具來規劃行程。

這會讓人不知不覺地跌進文具的火坑啊。但不能否認這也是一項樂趣。

也許我現在將這份工作想得太過美好,而它也存在著我必須要挑戰的地方,像是臨時應變的能力或是溝通協調能力。

 

但,不排斥且有點喜愛的心情,我想會是一個好開始的!

 

未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lor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